张宝辉教授参加华东师大刘佛年百年诞辰纪念会暨教育学部成立仪式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5-12-18 点击数:

20141016日,张宝辉院长代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参加华东师大刘佛年百年诞辰纪念会暨教育学部成立仪式并应邀出席教育学科未来发展学术研讨会。大会主题为回溯发展历史,把握学科未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以及我校的40余位教育学研究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教育学科的现状、困境及出路。

会上张宝辉院长发表讲话,内容摘要如下:

1.代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新中国教育学的奠基人刘佛年先

生表示深切缅怀,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成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与华东师大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 对教师教育者的职业发展作了阐述,指出教师教育的质量决定着教师的质量和教学的质量,而教师教育者的质量又直接决定着教师教育的质量,中国教育正处于国际化和变革的关键时期,教师教育者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3.对学习科学和教育研究范式的转变给予足够重视,教育研究必须关注研究范式的转变。

4 .就教育技术学科未来这一问题,张宝辉对此说出了自己的观点,提倡一种反求诸己的态度:我们自身的生存问题、我们的职业发展问题一定要引起更多的关注。一方面是我们用一些教育理论来引导,另一方面是接地气在实践中研究,同时对理论进行修正和升华,所以教育学要发展请大家关注学习者本身的研究,然后在研究范式上要有转变,最后达到教育学科本身有积累性、有新知识创造的能力。

厦门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研究的权威潘懋元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希望各大高校能够共同包容,共同进步,引领中国教育思想和理论共同发展,不光是中国自己的,还要走出国门。
张宝辉教授参加华东师大刘佛年百年诞辰纪念会暨教育学部成立仪式



转载时请注意版权,表明信息来自: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宝辉教授团队网站  http://zhangbaohui.snnu.edu.cn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师范大学张宝辉教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