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辉教授应邀参加第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国家高等教育政策 咨询研讨会并作专题研讨会发言

作者: 时间:2021-04-29 点击数:

张宝辉教授应邀参加第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国家高等教育政策

咨询研讨会并作专题研讨会发言


2021424日,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浙江大学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浙江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和浙江传媒学院共同支持的“面向2030的中国与世界高等教育——第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国家高等教育政策咨询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召开(http://www.ced.zju.edu.cn/2021/0425/c26951a2330975/page.htm),国际科学教育学会理事会(ICASE)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宝辉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专题研讨会发言。

                                             

1、参会代表合影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部、浙江省社科联、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温州大学、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代表及相关领域专家围绕面向2030高等教育目标与愿景、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与趋势、高等教育治理、高等教育国际合作、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线上线下约5000人参加会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UNESCO Chair),浙江传媒学院徐小洲校长代表主办方对参加会议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新冠疫情与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领衔勾画未来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路线图,可谓恰逢其时。他强调,高等教育是知识技术创造的发源地,是创新人才成长的摇篮。

本次大会的主要目的是为即将于202110月在西班牙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提供“中国智慧”,https://en.unesco.org/news/world-higher-education-conference-2021)。张宝辉教授发言的主题是“高等教育师资的职业发展是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higher education personnel is the key for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higher education),发言中强调高等教育机构的教师和员工都是决定教育质量的关键资源,一流大学的服务(service)一定是一流的,不能仅仅强调高等教育的“治理”(governance)。在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之前,需要脚踏实地把中国自己的教育搞好,这样中国经验才更令人信服。希望中国大学的教师们在将来会建议自己的孩子优先选择自己工作的大学读书。张宝辉教授展示了自己和团队已经展开教学的《教育文献的检索与分析》慕课和正在研发的《英语社科文献的检索、分析与综述(双语)》和《跨学科融合(STEM)教育基础》慕课。这是对张宝辉教授选择报告题目的一种行动上的支持。张宝辉教授非常同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Shahbaz Khan)教授的观点,在目前高等教育优质资源还有待丰富的情况下,慕课(MOOCs)在开放教育和教育国际化中将起到积极作用。

1B468

2、张宝辉教授在主题研讨会上发言

在研讨会的互动对话环节,与会代表们就高等教育合作新范式、创新创业教育以及中国大学参与国际组织专业活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张宝辉教授鼓励中国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在职业规划的时候有全球意识。我们国家还非常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懂得国际交流规范和专业能力的人才。中国在国际组织中要发挥作用,需要大量来自中国的国际化人才参与。

26499


3、张宝辉教授在互动环节回答提问

本次研讨会上还举行了浙江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经费和人员都有限,其政策制定和功能的发挥有赖于她与各个国家的政府、高校和相关机构的合作。浙江大学在与国际组织合作、发挥中国学者在国际高等教育政策制定方面为国内高校树立了好榜样。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师范大学张宝辉教授版权所有